永遠懷念

「信」誠樸實豪情四海,「夫」子化育如沐春風~悼念靈鷲山點燈人蔡信夫院長

31年來,始終用生命護持奉獻靈鷲山教團、陪伴教導大家的蔡信夫院長,離開我們了。

「信」誠樸實豪情四海,「夫」子化育如沐春風,為他76年豐厚的一生,做了最佳典範說明。院長功德巍巍,德範長昭,一步一腳印的學佛感恩,一點一滴的護持奉獻,默默守著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,走過很多磨難與挫折。

他將生命中3分之1時間都奉獻給靈鷲山佛教教團,曾對靈鷲山下了最精準的註解:「靈鷲山的品牌就是心道法師;禪修,是靈鷲山的專業;宗博,是台灣的驕傲;聖山,更是生命教育、世界和平的實踐場。」

前陣子,院長身形日漸消瘦虛弱,他只說牙齒不好,沒有胃口,怕我們擔心。8月底,最後一次參加教團主管會議,勉勵即將退休的同仁,要時時刻刻照護教團,就像他一樣,民國56年到淡江大學教書,民國106年離開,校方頒發「50年終身成就獎」,讓他一直隨時看顧淡江。10月5日發薪日,他苦撐不適,還是來教團簽核款項,不耽誤大家領薪日,生病入院前,依舊惦記教團志業,更囑付兒子,一定要如他般的護持教團.....

院長和心道法師相知相惜31年、平常見真性,更是情義相挺的兄弟情誼,院長曾說,心道法師是平實、親和、真性情的出家人,一路走來,赤子真心一點都沒變,天生純真慈悲的菩薩心腸,謙和柔軟善巧,只要利益大眾的事,就不怕苦地義無反顧去做,兩人之間渾然天成的信任,像家人般親近自然,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,很珍惜這樣的緣分。

民國56年,院長接任教職,獲教育部「資深優良教師」及淡江大學頒發「50年終身成就獎」,作育英才無數,始終沒有忘記佛法傳承與教育的工作,「蔡院長」在淡江大學幾乎無人不知,他爽朗又開明,執教鞭幽默風趣又威嚴,常常讓學生又愛又怕,指導的博士碩士逾百位,他告誡學生不能作弊,不喜歡學生遲到,只要遲到3次就不用來上課了,因為遲到是浪費別人的生命,提點大家人前人後,要看別人優秀的一面,要有正向的人生觀,要用生命對待身邊的友人,從不背後負面的批評,處世待人圓融,廣結善緣。

院長和靈鷲山結緣甚早,總用「不打不相識」形容和心道法師初次見面的緣份,民國78年,時任淡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,得知指導的研究所及大學幾位優秀學生,畢業後放棄大好前程,陸續在靈鷲山出家,皈依的師父是來自緬甸華僑出身的出家法師,學生還不時地向他「推薦」心道法師,讓他百思不解,但聽聞心道法師是很有悲心願力、閉關苦行的修行人,帶著疑問與問號,一心一意只想到靈鷲山,找心道法師「理論」,這個心頭大問,他要自己找出答案,也想把學生勸回來。更想看一看,靈鷲山究竟是什麼樣的山頭?

學生出家的因緣,牽起了院長與靈鷲山的深刻緣分,當時靈鷲山大師兄法性法師、了意法師分別畢業於淡江國貿系、會計系,都是院長的學生,院長是他們心目中的好老師,他們跟心道法師說,靈鷲山要有人才進來,一定要認識這位非常棒的老師,不久,兩人第一次見面,心道法師稱他「院長」至今。

心道法師向院長一一說明理想跟志業,謙虛請益、邀約,希望借重豐富的財經學經歷,參與靈鷲山的發展,就此兩人結下不解之緣,院長形容當時心情是,說不出所以然地一來再來,上山「上癮」了,有時一週常跑個2、3天,每次都待到三更半夜才下山。

31年來,院長舉才無數,推薦、引進優秀的人才,幫教團做事。83年,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成立後,院長一直擔任顧問到現在,捐了100萬元作為基金會成立基金,是靈鷲山的第一位百萬善款的支持者,是心道法師多年來的指定「行政代理人」,更是靈鷲山上千場顧問諮詢會議的主持人,在教團擔任任何職務,都非常稱職無私奉獻。

院長兒子、媳婦是全球第一位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福證的新人,他說,宗博館是知名的世界級博物館,師父「尊重.包容.博愛」理念,可以讓新人學習相處之道,讓婚姻很幸福。

對同事來說,院長在他們無助時陪伴,需要時都在,不離不棄。在社會上,院長專業領域德高望重,但卻非常的接地氣,寬容一切和合無諍,有困難找他,他會把這輩子學的都跟你說,完全不藏私,處處以身作則推廣心道法師志業不遺餘力,凡事總教導大家在因緣中承擔,圓滿任務。

靈鷲山的共識會議、策略會議、年度預算會議及宗委會從不缺席,總是站在管理角度,不偏袒地公平細心指導每個部門,給大家最中肯的意見,落實師父的「4給」鼓勵大家,遇著單位、夥伴間的相互抱怨、不相挺,他總是耐心的事前事後協調,讓事情圓滿推動,因為院長的曉以大義,再怎麼不耐、艱難,大家就更情義相挺了。每年過年,一定帶全家人回去跟心道法師,還有全山的法師、信眾拜年,水陸法會、尾牙等活動,他總是耐心的恭候師父,和大家悲歡與共。

心道法師說,人世間要有善的循環,彼此才可以互相造福;如果互相傷害,生生世世就是交煎受苦。 院長也常說,「佛在心中」,一切唯心所造,為識所顯,要知足常樂,更常以「以未來看現在,以明天看今天,即有方向。扮演好人生歷程中,每一角色,即為成功。」座右銘勉勵大家。

院長這一輩子,對自己、對別人來說,都是一趟豐富之旅,因為讓生命感動的服務,不是單向的付出,而是雙向的收穫,更要活出生命的寬廣與意義。

無數相遇,頻繁别離,或許不捨,祈願院長仗佛超生,三聖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修成正果,乘願再來。

文/柯玫如

文章經授權轉載自 靈鷲山佛教教團